最高法知識產權法庭掛牌 受理專利上訴案

2019/01/02 >Back

【明報專訊】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昨日在北京成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為其揭牌,即日起依法受理專利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知識產權上訴案件。

審理知識產權上訴案件
新華社報道,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的成立,是依據2018年10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專利等知識產權案件訴訟程序若干問題的決定》,至12月2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任命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庭長、副庭長、審判員。最高法院規定,該知識產權法庭主要審理專利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知識產權上訴案件,包括就有關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外觀設計、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計算機程式、壟斷等民事或行政案件,因不服一審判決或裁定而提起的上訴。
公開選拔兩名法官
根據最高法12月19日發出的公告,在全社會的專家學者、律師、專利代理人等專業人士中,公開選拔兩名知識產權高級法官。
《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華東政法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教授叢立先說,內地最早成立的北京、上海、廣州3家知識產權法院均屬中級法院的等級,即如果上訴,只能去到北京、上海和廣東的高級人民法院,因此需要統一的知識產權上訴審判專門機構,「最高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從受理專利類案件開始,先進行嘗試,模式成功後,不排除會將受案範圍擴大到商標、版權等案件」。

 
新聞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中國/article/20190102/s00013/1546366776070/最高法知識產權法庭掛牌-受理專利上訴案